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

农家宴席18道菜品,人均只要10元,网友:福利真好,大开眼界_0

带孩子去朋友老家游玩做客,凑巧遇到他们村里大摆宴席,这样的风俗,据说是每年开年,村里都会张罗一番,让全村的村民们聚一聚,吃顿家常饭,联络感情,热热闹闹的,场面好壮观。虽然我是外地人,但是抵不过朋友的热情邀约,也厚着脸皮跟着她参加了一顿这样的宴席,菜品着实丰富。

这一道卤牛肉,盛放的器皿还比较讲究,都以为农村宴席的盘子或者材料不是特别讲究,这顿饭确实让我对农村的宴席有了新认识。牛肉软烂入口,也许是切菜的师傅疲于准备各式材料,牛肉切的特别大块,吃起来太有北方人以往的豪放感,大口吃肉大口喝酒。

龙虾配蛋饺,龙虾个头不小,而且龙虾肉特别新鲜弹牙,再配上当地独有的蛋饺做法,淋上少许葱油姜丝,头一回尝到龙虾这么做,味道确实很不错呐。

宴席上少不了烧肉、乳猪、卤鸭、卤鹅这一类的荤菜,这道烧乳猪,外皮脆嫩,入口饱满的肉汁,看得出来,这乳猪烤制之前用料腌制一点也不马虎。

这在当地叫“卤面”,前两个月去厦门的时候就曾经尝过这样的卤面,用的是碱面和各种新鲜的海产,卤煮成一份,面条吸收了海鲜的鲜味,不似汤面那样清汤寡水,又不似炒面般干爽,卤面的材料特别丰富,这一盘卤面里能尝出来的就有干贝、海蛎干、蛏子干、香菇、猪肉末、蒜苗、胡萝卜、洋葱等,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去福建厦门当地试试。

海蟹蒸粉丝,看这海蟹个头不小,粉丝和海鲜都特别搭调,吸收了海蟹的鲜美,我虽然对海鲜不怎么感兴趣,却也吃了不少,对粉丝尤其偏爱。

香烤猪蹄,这一盘的猪蹄都是整个端上,看着分量真的太实在了。

清蒸石斑鱼,无鱼不成宴,这和广东的宴席有些不一样,广东人的宴席里少不了一道白切鸡,而朋友老家的宴席则少不了鱼,年年有鱼年年余,一般宴席上的鱼多以清蒸为主,趁热吃,鱼肉鲜嫩不腥。这样的农村宴席也挺考厨师们的功力,蒸鱼时间久了,鱼肉就老了,蒸的时间不够,鱼肉没熟透,几十桌的宴席,要每一桌都端上一盘清蒸鱼,时间就要控制的刚刚好。

说了这顿宴席让我大开眼界,因为除了龙虾、石斑,还有鲍鱼,本以为鲍鱼都是炖汤的做法,呈上来的这盘鲍鱼却比较独特,裹上蒜末面包糠炸制,新鲜的鲍鱼现在价格也不贵,但是要做的好吃还有创意,还真是费了些心思。

最后也少不了一些孩子们喜欢的甜食,油炸红薯丸子,裹上脆脆的面包糠,沾上炼乳,也是美味。

因为是村里每年都张罗摆的宴席,家里来客人,也可以邀请一同入座品当地的特色美食,还有饮食文化也能得以宣扬一番,所以这次去朋友家游玩,能参加这样实在的农家宴席,实在收获不小。朋友说,按照村里人头数量参加宴席的,只要每人象征性的给上一个10元的红包,就可以吃席了。一年一次这样惠顾村民,既让彼此联系了感情,过年期间还聚一聚,菜品还如此丰盛到位,确实做了件好事。

黑猫厨房,美食专栏原创作者,喜欢我的文章请点个赞,转发出去吧!欢迎关注,与你分享每日家常菜和一日三餐的细枝末节,学会好好生活,好好吃饭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